摘要:国际足联已明确支持裁判何塞·马里亚·桑切斯·马丁内斯——此前他在皇马对阵马略卡的比赛中,判定阿尔达·居勒的进球无效。
据《世界体育报》最新报道,国际足联已明确支持裁判何塞·马里亚·桑切斯·马丁内斯——此前他在皇马对阵马略卡的比赛中,判定阿尔达·居勒的进球无效。
需注意的是,该判罚是在视频助理裁判(VAR)介入并经裁判回看监控后作出的,目前已确认符合比赛规则。
这一争议时刻发生在比赛第54分钟,若居勒此球有效,皇马将以3-1领先。
起初,马丁内斯判定进球有效,但VAR官员胡安·路易斯·普利多·桑塔纳建议他回看比赛画面。
在观看录像后,裁判以“意外且即时的手球”为由,宣布进球无效。
规则明确规定,以下情况进球必须判罚无效:“直接用手或手臂触球破门(即便动作是意外发生,门将也不例外)”,或“球刚触碰手或手臂(即便为意外)后立即破门”。
比赛结束后的数小时内,相关争议迅速发酵。有声音质疑该动作是否真属于“意外手球”范畴,因为在居勒最终射门之前,球曾反弹过马略卡门将莱奥·罗曼。
为彻底厘清此事,西班牙裁判委员会(CTA)已向国际足联请求确认。
国际足联完全认可该判罚结果,对桑切斯·马丁内斯与普利多·桑塔纳的判断均表示支持。
西班牙裁判委员会随后发布一份通知,依据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(IFAB)的规则,阐明此类事件应如何判定。通知强调,只有当球员在破门之前明确控制并拥有球权时,意外手球行为才可不被追究。
通知中写道:“意外非即时手球后的进球判定:若球员在球意外触碰自身手或手臂后破门,但因球已被带至一定距离,手球与进球并非即时发生,则进球有效。”
而在居勒的案例中,他并未对球形成有效控制。相反,整个过程是两次即时射门——第二次射门发生在球经罗曼反弹之后。
正因如此,国际足联认定,裁判的判罚在各方面均无问题。
来源:台球有料菌